蝴蝶蘭屬

蝴蝶蘭屬

蝴蝶蘭其名 Phalaenopsis,是由希臘文的 phalaina(蛾)與opsis(形象)共同命名而來,形容其花型有如蝴蝶一般,其開花時,花莖下垂成弓形,微風吹動有若群蝶飛舞。國人對蝴蝶蘭的花型與花色皆十分喜愛,故稱蝴蝶蘭為「蘭花之后」。台灣是白花蝴蝶蘭的原產地,由於所有蘭花中純白的品種極為稀少,因此白花蝴蝶蘭在世界蘭花中佔有一席之地。台灣原生種白花蝴蝶蘭(P. amabilis,俗稱台灣阿嬤),在民國40年代曾連續兩年奪得國際蘭展的冠軍獎盃,使得台灣阿嬤聞名國際。

蝴蝶蘭原生種類約有五十種大部分生長於印尼、菲律賓、馬來西亞等國家,蝴蝶蘭長年生長於高溫多溼的熱帶森林中,多半著生於3~5公尺高的樹幹或樹枝上,因為密生的樹枝可擋住強光的照射;或是附生於光線直射不到的岩壁上。另外在多霧的地區,或是河流的兩岸,也都有它的蹤跡。因為這些地方,即使在乾旱時期,都能保持相當的濕度。因此溫暖的環境和適當的濕度是蝴蝶蘭生長良好的必要條件。它是屬於單莖類的蘭花,但莖極短,包覆在大片橢圓形的葉片之中,幾乎無法明顯的看出來,也無法貯存養份,因此對於葉片及根要多加照顧。

育種家利用其專業知識及種源收集進行人工雜交,把蝴蝶蘭的花形、花色改良,育出各式各樣的色彩豐富的蝴蝶蘭,業者則是利用成熟的栽培管控技術種植出高品質的蝴蝶蘭植株,使台灣為世界上蝴蝶蘭種源最豐富的國家,業者及育種家個個都是功不可沒的。台灣蝴蝶蘭每年外銷產值約三十多億台幣,日本、美國、中國大陸及歐洲是我國蝴蝶蘭重要的外銷市場,由於各界多年來的努力經營,台灣現已成為全球知名的蝴蝶蘭王國。

通常蝴蝶蘭是指蝴蝶蘭屬(Phalaenopsis)和朵麗蝶蘭屬(Doritis)兩屬的總稱。朵麗蝶蘭過去曾有一段時間,被誤認為是蝴蝶蘭,今日已確認其為另一屬,自生於蘇門答臘到緬甸之間,它的生長形態,從著生到地生都有,對環境有很大的適應性。朵麗蝶蘭在泰國的原生地,在靠近海岸的砂礫地,或是附生於小樹上。葉子很厚,能耐乾旱,也能耐低溫。與蝴蝶蘭交配稱為Doritaenopsis交配種,花色桃紅色,非常美麗,多花性。花期長,是很有發展潛力的一種。其栽培法和蝴蝶蘭一樣,喜歡充份日照,即使是直射光線也能忍耐,此點可以和嘉德利亞蘭比美。

蝴蝶蘭適合生長的溫度約25~30°C,因品種不同而稍有差異,當溫度降為18~25°C可促使花梗抽出。蝴蝶蘭可以說是容易購買且種植的植物,只要用心照顧,開花期時都能夠欣賞到猶如蝴蝶飛舞的情景。大部分蝴蝶蘭開花期通常是為春季,但經由現代成熟的栽培技術與穩定的溫室環境,幾乎一整年都能欣賞到盛開的蝴蝶蘭。

在選購蝴蝶蘭時,應查看葉片是否寬而大且健康,外形上平整光亮,沒有留下任何病蟲害的痕跡。葉片數量最好不少於四片,而且由下往上越來越大者才正常。如果葉片由下往上越來越小,必定是有問題的植株,可能長不大或開不了花。其次查看根系是否肥大又蔓延旺盛,只有強健的根系才有強健的植株。對於一位初學栽培蝴蝶蘭的人,必須注意的是,雖然現在市面上所購買的蝴蝶蘭,都是已經經過多年改良的品種,比原種較能適應環境,但仍要提供一種最適合它生長的環境,才能讓它順利成長,並開出美麗的花朵來,否則在不良的栽培環境中,不但無法開出美麗的花朵,甚至連花芽都不會形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