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代蘭類

萬代蘭類

萬代萬代名字好聽又好記,其實它是屬名Vanda的直譯,是取字自梵文Vandaka,意思是『著生在樹木上的』。萬代蘭約有70多個原種,分佈以熱帶亞洲為中心,自印度、喜馬拉雅、中國南部、台灣、沖繩到菲律賓、印尼到澳洲等廣大區域,其中除少數種為迷地型(如台灣之雅美萬代蘭V. lamellata)外,大多為大型品種,花形、花色也頗多變化。有一類類似鐵釘,通稱「鐵釘萬代蘭」,以V. teres(鐵力士萬代)及其後代為代表,長有細長棒狀的莖及葉,交叉成樹枝狀,花朵由白~粉紅~桃~紫紅都有,植株越長越密越高,是做為綠籬的上等材料,在蘭花分類學,已獨立為一屬Papilionanthe,意思是「像蝴蝶一樣的花」,直譯作「蝶花蘭屬」,也可稱為尖葉萬代蘭屬。

多數的萬代蘭都能在花梗上著生一打以上的花朵,幾乎全年都能開花,多數都是在春天或夏初抽出花梗,花色變化從白色、黃色、綠色、紅色到藍色,花型亦千變萬化,有的扭曲反轉、有的圓而扁平,氣根肥厚而型圓,從莖幹上一年四季不斷長出。

萬代蘭屬有個小表妹叫Ascocentrum (Asctm.),是一個植株從迷你到迷地都有的屬,分布於東南亞一帶,從喜馬拉雅、中南半島、雲南到台灣、印尼、菲律賓等地,只有6~9個原種,一般是開黃色、橙色到粉紅色、紫色的花,相對於大型的萬代蘭,我們把她們稱作「百代蘭」,而萬代蘭與百代蘭交配成新的人工屬登錄作Ascocenda,簡寫 Ascda.,我們就取其中庸,稱之為「千代蘭」。萬代蘭與千代蘭都是大、小蘭展中的常客。這一類亞洲、大洋洲所產之著生蘭類尚包括許許多多的親屬,包括仙人指甲蘭(Aerides)、狐狸尾蘭(Rhynchostylis)、腎藥蘭(Renanthera)等。

 

 萬代蘭的育種很早,最早的登錄是1856年,但真正劃時代性的進展是在1931年V. Rothschildiana的開花及登錄。原本在萬代蘭的原種中即以V. coerulea(藍色格子,原產中南半島、喜馬拉雅、雲南),及V. sanderiana(粉紅色,咖啡網線及咖啡斑,原產於菲律賓的民答那峨島)二種最為美艷,它們的交配種在1931年成功地開花,並且登錄為V. Rothschildiana。自此V. Rothschildiana、V. coerulea及V. sanderiana成為萬代蘭育種中的重要親本,掀起萬代蘭的風華時代。pic3目前世界上萬代蘭的育種中,熱帶品系以泰國為中心,溫帶品系則歐、美、日都各有各的育種。泰國的育種家更將萬代蘭和其他屬類互相雜交,使得萬代蘭類的領域不斷擴大,並且這些品種大都注重長花梗以供切花。

大部份的萬代蘭喜歡生長在溫暖而且有足夠間接光源的地方,較其他洋蘭需要更多的陽光,只要有充沛的陽光,萬代蘭一年可開花2至3次。萬代蘭屬可說是標準的氣生蘭類,其根部粗壯又長,極度喜愛暴露在空氣中,因此種植時大都採用「木框」或非常通風的盆具栽培。所用的植料要粗,最好如木炭、蛇木塊等,空隙要多,讓根部可以露出。因為根多在空氣中延伸,所以施肥時大多是用化學肥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