仙履蘭

仙履蘭

仙履蘭(Paphiopedilum)是由希臘文Paphia即拉丁語的paphos(月神,維納斯的綽號)與pdeilon(涼鞋)結合而成,是以其唇瓣的形狀做為命名的根據,在英國稱為Lady's Slipper Orchid(淑女的拖鞋)。

仙履蘭為複莖蘭,大多是地生蘭,也有一些著生蘭,約60多個原種,分佈以東南亞為中心。仙履蘭總共包含有四個屬:

  • Paphiopedilum(芭菲爾鞋蘭屬),原產於亞洲地區。
  • Phragmipedium(佛拉密鞋蘭屬),原產於中南美洲。
  • Cypripedium(喜普鞋蘭屬),原產於北美、日本及歐亞大陸溫帶地區,臺灣高山地區亦為其原產地,其中白色的Cyp. formosanum 最為著名,俗稱「奇萊喜普」。
  • Selenipedium(西妮鞋蘭屬),原產於中南美洲。

其中尤其以芭菲爾鞋蘭屬最具代表性,一般所稱的「仙履蘭」多是指的芭菲爾鞋蘭屬。仙履蘭以其造型的特殊,在園藝世界中一直佔有極重要地位,它雖沒有其他蘭類鮮艷華麗的色彩,卻有奇特的花形與奇異的花色與斑點,又花期長達一個月以上,因而吸引很多人士的鍾愛。

基本上,仙履蘭可以株身外型分為綠葉種與斑葉種,以花型分為單花類與多花類,以生長環境分,可分冷涼類與溫熱類,台灣適合栽培溫熱類花,這是一種奇異又可愛的蘭類,栽培幾株樂趣有加。

近十數年來,台灣蘭界開始注重仙履蘭,除逐步自歐、美、日等地引種栽培外,更大量自東南亞、中國大陸等地,引進當地仙履蘭原生種,來栽培選種及育種。除選育出各形各色適合台灣栽培的品種外,更在優良親本的擁有數量及育種上,均有後來居上之勢,已有凌駕於世界各國之上的實力。

由於仙履蘭沒有假球莖,較不耐旱,所以不要使之過於乾燥,濕度稍微高一些比較好,通常把它放置在半陰涼的地方,花期因品種而異,通常一朵花的壽命可達1~2個月。

仙履蘭一族,一直被認為是種子較難發芽的蘭科植物,尤其在組織分生技術方面,尚未發展到具有商業價值的階段,所以目前在園藝上仍以趣味栽培為主,不過近年來在無菌撥種技術上已有很大進步,其中芭菲爾鞋蘭屬的斑葉單花品系(Maudiae Type)及綠葉單花的複合雜交品系(Complex Type,俗稱肉餅)已朝向企業化量產栽培之發展方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