蕙蘭屬

蕙蘭屬

蕙蘭(Cymbidium)的名稱由是取自希臘文的cymbid(船),這是根據唇瓣的形狀而命名的。分佈於喜馬拉雅到東南亞、新幾內亞、澳洲,北到中國、日本等地區約有六、七十種。分為地生種、半地生種及著生種,複莖性,一般假球莖會生出五到十枚的線形葉,其中生於中國、日本的春蘭、四季蘭、寒蘭及報歲蘭等,是自古即受人喜愛栽培的地生種。

古人有所謂『蘭與蕙甚相類,其一幹一花而香有餘者蘭,一幹五六花而香不足者蕙。』以今觀之概為籠統含糊的說法,已不再採用,而針對個別的品種來認定,一般來說這個屬大致分為三大類,界限並不用分得很清楚:

  1. 國蘭:
    溫帶型,小花型品種,大都注重怡人的花香或葉藝、花藝的變化,及株形花盆的整體優雅,包括春蘭、四季、報歲、寒蘭、素心等。所謂葉藝,其實是一種畸變而產生的高園藝價值,像葉形植株的矮短化、扭曲、皺縮及鑲嵌現象等,其中鑲嵌現象是失去葉綠素的細胞與正常細胞,雜鑲嵌著生長而產生了白色或黃色的線條或紋路,一般通稱為金線蘭(非金線蓮),如達摩。
  2. 虎頭蘭:
    溫帶型氣候的大花品種,植株通常較粗大,葉片較長而寬,假球莖粗大。其人工交配種在歐、美、日極受歡迎,日本稱的東亞蘭除了國蘭外也包括這些的原種及大量的人工交配種。這一類原種產在中國大陸西南、喜馬拉雅地區、中南半島到印度等高地或溫帶地區。
  3. 劍蘭:
    這是幾種熱帶的品種,葉片肉厚而質硬挺立,有的葉片長達六、七十公分,形如長劍而被稱為劍蘭(不同於另稱作福蘭、唐菖蒲的劍蘭)。花梗下垂,有的可長達六、七十公分,產於印尼、菲律賓到澳洲。

一般來說國蘭類大都地生,少數氣生,虎頭蘭氣生、半氣生、地生都有,劍蘭類則為氣生品種,另有少數2~3種為腐生蘭,但甚不常見。東亞蘭在澳洲及歐洲很風行,大量生產下可供切花插瓶,花色很多、花其耐久(約3~4週),只是其株身高大佔空間,大型類漸退流行,現在流行中型花,春節前開花,適合新年送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