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心蘭

文心蘭

文心蘭(Oncidium),屬名是由onkos(瘤)與eidos(形)兩字合成,這是根據其唇瓣基部有瘤狀的肉質突起而命名的,為複莖類著生蘭,少數地生蘭,分佈於墨西哥、玻利維亞、巴西等熱帶美洲,約有300多種,由小型至大型,花色主要是黃色至褐色的系統,是多采多姿的一個屬。文心蘭,取其優雅文質玲瓏心,又可意會又可言傳,故在本省自從最早有「文心蘭」的稱呼出現後,便沿pic2用成習,也因其花朵頗似穿著膨鬆舞裙、迎風招展婆娑起舞的女郎,而有人稱為「跳舞蘭」,在切花和盆花市場上都佔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。

文心蘭花的顏色並非只有一種印象中的黃色,花朵的大小、植株的形態,也有各式各樣的變化。從一般市場花卉的跳舞文心,以及迷你品種葉片肉厚的劍葉文心,到葉片肥大或肥厚的鐵皮文心(Onc. lanceanum)及童子軍刀文心(Onc. splendidum),另有花朵碩大、無限花序的蛾形文心(Onc. papilio),棒狀葉下垂的棒葉文心(Onc. cebolleta)以及假球莖圓扁頗似鼈殼的鼈頭文心(Onc. ampliatum)等,都是常見的各式文心代表種。

文心蘭常有許多的近緣屬,常見的有蜘蛛蘭(Brassia)、蓳花蘭(Miltonia)齒舌蘭(Odontoglossum)及茹氏蘭,在歐美日都有許多聯合屬的美豔交配品種盛行著。

堇花蘭是非常豔麗的美花屬類,可惜除了某些樸素的熱帶品種外,都為溫帶品種,不適合台灣的平地高溫氣候栽培,所以在市場上較為罕見。蜘蛛蘭因其花型尖長如長腳蜘蛛而得名,英文名稱就叫做(Spider Orchid),另外台灣與東南亞、中國大陸所產一類無葉氣生蘭(Chiloschista sp.),也稱為蜘蛛蘭,兩者是截然不同的植物。齒舌蘭原產於熱帶美洲,但卻大多是生長在高海拔(2000公尺左右或以上),如此的低溫原生地就是為何台灣很少見的緣故。不過市場上常見的野貓,Colm. Wildcat就野的很,pic4有所謂花貓及紅貓,而這個人工屬Colmanara即是文心、堇花、齒舌蘭三個屬之合成。

文心蘭的栽培,圓球型的偏愛陽光,几乎不用遮陰也可以長得很好;角柱型的文心蘭就要遮陰略保濕,照1-2小時直射光。介質使用蛇木就可以。算是好種好開花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