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德麗雅蘭

嘉德麗雅蘭

嘉德麗雅蘭因英國的William Cattley首先成功的人工栽培並促其開花而得名,也譯為卡多利亞蘭,可說是洋蘭的代表,一提及洋蘭,常常會令人聯想到紫紅色且巨大花朵的嘉德麗雅蘭。它以姿色豔麗、品種繁多而冠蓋群蘭,在蘭藝界有蘭花之王的美譽。嘉德麗雅蘭是複莖性的著生蘭,原產地為中南美洲,長久以來一直被視為蘭花中的王者。

嘉德麗雅蘭原來最主要是由4個原生種屬所組成,但是由於英國皇家園藝協會(RHS)對於某些原生種之歸屬分類作了大幅的變動,所以目前是由5個原生種屬所組成,分別為嘉德麗雅屬(Cattleya,簡寫為C.)、蕾利亞屬(Laelia,簡寫為L.)、白拉索屬(Brassavola,簡寫為B.)、喙蕾利亞屬(Rhyncholaelia,簡寫為Rl.)及Guarianthe屬(簡寫,為Gur.)。

嘉德麗雅蘭花期不定,一般品種一年開一~二次,有些品種年開二~多次,花朵壽命約10天~一個月。生性強健,不需特別的設備,容易栽植,只要保持 20~30﹪的遮蔭,維持良好通風(通風不佳易致病蟲害,但忌長久強風,不易保持空氣溼度),就能在開花期時綻放出美麗的花朵,是初學種植蘭花最佳的選擇。

嘉德麗雅蘭類有許多的分類法,有所謂單葉型及雙葉型、多葉型,有所謂大型種、迷地及迷你種三類,因現代人的生活空間縮小,在國外迷你、迷地等中小型品種有越來越熱門的趨勢。一般而言,單葉種通常都會有較大的花朵和較美、較寬的花瓣,而雙葉種則花朵較小、花瓣也較窄,可是通常會有較為明顯的花色及多花的特性。當這兩類的花加以雜交,就會產生集各種優點於一身的雜交後代。